内容显示

张明德——政治教学 融情于理

发布时间:2016-10-17作者:浏览量:

下午小雨,他骑着老式的自行车准时出现在采访地点。稍有后退的发际线和青浅的胡渣道出一份岁月不饶人。但是镜片背后的目光和沉着的笑容却述说着他的坦然。他是张明德,一名思想政治课老师。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他同记者交谈甚欢,关于政治,关于生活,关于人生。

政治教学,融情于理

政治课作为理论课程,虽然其内容深刻而影响深远,但是总给人留下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尤其在经过高中应试教育的“洗礼”后,进入大学后同学们总对政治课程抱有抵触情绪。但是在张老师的课堂上从来都是座无虚席,在学生心中有良好的口碑。

为什么张老师的政治课能够吸引人呢?他的答案是:用案例让学生知道政治本来就是有趣的。

课堂上,大量有趣的案例被引入到课程中。案例包罗万象,涉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或通俗,或猎奇,重要的是先让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而进一步加深学生思考。张老师会引入类似“大学校园秩序维持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这样通俗但是富有思辨力的辩论来促进同学们思考问题。张明德老师说:“板起脸来讲大道理是一种讲课的办法,但是好的理论传播者应该通过事例来传播道理。”

而在接下来记者提及“政治应该在生活中占到多大比重?”的时候,张明德老师又用起了案例来说明他的观点。“《笑傲江湖》里的令狐冲带着兄弟们逃离江湖,结果怎么也逃不出。一位老前辈就告诉他,哪里有人哪里就有江湖。政治也是这个道理。”简单一个案例,既吸引人,又道出了“凡是有人的地方就离不开政治”的观点。案例说理,屡试不爽。

努力奋斗,才可成器

张明德老师作为2016年宁波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上有大量的经验,“不同的态度就决定了未来的成就高度。”这是张明德老师谈及大学生活时提出的看法。

他简单剖析了环境对于学生的影响:“总体而言,国内的大学都存在‘严进宽出’的问题。尽管学生总体而言是靠兴趣学习的,但是那只是牵引力,还需要一个推力,这个推力就是成绩。所以高中大家都拼命学习。但是大学成绩这一块相对弱了,推力就没有了。”

作为老师,他非常希望能在学习上帮助自己的学生,讲好每一堂课,说明白每一个知识点,让更多好学生顺理通过考试,这是他能做的。但是他也非常清楚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大学学习,终归是要靠学生自己努力奋斗的,老师所能做的只是提供方向,学校能做的也只是完善考核机制。他说:“一切都是自己的努力结果,不满现状也是自己的选择。自己的路是自己走的。”

这番话是对于所有学生说的,其中既有鞭策,也有作为过来人对于现实的坦然。

教学之外,归于平凡

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张老师坦言自己经常教学热情满溢,以至于在家里也犯职业病,习惯性地教育老婆孩子,最后却只能被家人“再教育”。说到这里,张老师呵呵一笑。

除了工作,业余时间,浏览网站获取信息、旅行、游泳都是张老师的最爱。每周坚持游泳两三次,每次游1500米以上,不论寒暑,张老师都坚持锻炼。他说,锻炼不仅加强了他的身体素质,更有利于保持愉悦的心态。而对于旅游,张老师也有自己的看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游不仅是为了美好的自然风光,更多的是为了各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开阔眼界。

教书育人、旅行锻炼,在课堂内外,张老师都保持着充沛的热情和一颗平常心,享受着教学与生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