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访机电与能源工程分院贾志欣副教授

发布时间:2009-01-08作者:浏览量:

    2006年7月,机电与能源分院贾志欣副教授的身上又多了两个身份:邱隘镇镇长助理、宁波乐士实业有限公司技术指导。
    作为学院派出的第一批赴鄞州区柔性挂职人员,贾志欣老师不仅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还在深入观察企业发展工作的同时,为在校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搭起了校企合作的实践平台。

    柔性挂职,搭起校企合作平台
    贾志欣副教授是学院机电分院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宁波中心副主任,1995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从事着模具开发方面的研究。在宁波理工学院,她主要负责模具CAD/CAE方面的研究,承担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科研攻关等研究课题。
    自从到邱隘挂职后,贾老师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结合该企业的产品特性和生产需要,进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分析。尽管挂职时间不长,在企业的时间也不多,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 贾老师尽己所能, 为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
    宁波乐士实业有限公司模具开发部负责人说,贾老师的到来,对企业研发工作帮助很大。以前企业碰到上述类似问题,只能依靠技术人员的经验分析,费时费力。现在他们学会借助一些高科技的软件系统,对注塑成型工艺辅助分析,为设计方案中存在的缺陷提供直观的依据,能够更快速地解决问题,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使企业里许多经验丰富的老技术人员更加重视理论学习。
    “来挂职的是一人,但她背后是一所学校,有许多高层次人才以及高科技资源,可以间接地为企业所用。”模具开发部负责人说。
    贾志欣老师认为,挂职锻炼无论是对她个人还是学校,同样受益匪浅。这样的挂职,让她在学术上有了与实践结合的机会,加深了与企业的沟通,使得她的研究成果能够通过实践来检验。同时,通过对企业实际工作的参与,也了解到了企业在用人方面的需求,从而在学校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制订符合市场需求的教学计划。挂职期间,她还与宁波东浩铸业有限公司老总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压铸件成形方面的问题。东浩企业也希望学校能推荐一些优秀学生去他们那儿工作。因此,她的挂职锻炼还能为学生就业牵线搭桥。

    教书育人,严师作风慈母心
    在机电分院有这样一个约定俗成的情景:凡是在贾志欣老师的课堂上,师生之间相互约定,在上课铃响之前共同关上手机,以营造一个良好的教学、学习氛围。
    “教师,不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的,而是应该从各个方面去影响学生。”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贾志欣老师也正是这样身体力行地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影响着学生。
    贾志欣老师在完成研究生学业后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尽管当时教师这个职业的待遇并不高:“我很喜欢学校纯净的环境与氛围,也很喜欢与学生一起相处。”对于教师这个岗位,贾老师有自己的理解,她说:“知识是学不完的,教书育人对我来说,并不是完全的传授知识。作为一名教师,要对学生的各个方面产生影响,起潜移默化的作用。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啊!”
    回忆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贾志欣老师感触颇深:“大学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教师对教学的敬业精神和认真态度,我相信这是值得我们许多老师去学习的。”
    对于学生要求严格,也是贾老师的教学特色之一:“我对学生要求比较严,但我知道他们是会理解我的。他们会感受到,这是老师的一番好意。”
    除了专业课教学外,贾志欣老师经常帮助在择业就业面临困境的学生答疑解惑、介绍实习单位,还常常鼓励理工科的学生多看文艺类的书籍。“很多学理科的人在文科方面都比较弱,都不愿意在阅读写作上花时间,而我认为恰恰相反,学理科的同学更应该多看一些文学性的书。比如工作的时候会遇到一些技术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学会严谨地表达。”
    “老师是一个很特殊的职业,因为教学是相互型的,而不是单项的。所以关爱学生,多与学生沟通交流是十分重要的。”严师作风慈母心,贾志欣老师满怀着对学生的关爱之情,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

    科研立项,坚信天道酬勤
    长期以来,贾志欣老师在做好教师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继续着自己的科研之路。
    贾老师承担了宁波市科技工业攻关项目“电机铁芯级进模智能化CAD/CAM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过程仿真的智能化模具生产过程调度与控制关键技术研究”、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面向模具CAD/CAM的逆向工程关键技术研究”等课题,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07年模具协会优秀教师奖,发表论文30余篇,有多篇论文发表在《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西安交大学报》、《模具工业》、《电加工与模具》等学术专刊上,3篇收入EI,1篇收入ISTP。
    贾志欣老师的科研项目主要由纵向的地方经济服务和横向的模具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两个方面组成。而她前段时间在北仑的专业产业调研工作的数据调研报告得到了北仑区科技局相关部门的认可。此外,作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老师,她还经常为学校周边的企业开展横向服务,为企业的生产做技术支持和理论分析。
    有人说,搞科研是个寂寞和艰辛的过程,贾老师也不例外。除了日常教学之外,贾志欣老师几乎每天晚上都奋战在实验室内,与其他老师一起,为一个科研项目殚精竭虑。
    但她从未想过要放弃,“再艰难也不能放弃,科研是教学的基础,是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当谈到自己的人生信条,贾老师毫不犹豫地说:“天道酬勤。”她相信,只有靠不懈努力,人生才会有收获。

    教学模式,坚持务实创新
    怎样才能让学生成为企业需要的人才,让学生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科学系统的规划?为解决这个在教学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贾志欣老师与机电和能源分院的广大教师们一直进行着不懈的努力。
    在暑假期间,除了课程安排的实习之外,贾老师还积极联系企业,为即将面临毕业的大三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同时,也为大二大三的同学开设多场专业知识讲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成为应用型的合格人才,为将来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创新能力的培养,实践经验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学校要长期发展,必须与对口的企业相结合,以市场的需求带动技术的进步,这也有利于学院学生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
    每一年,贾老师都积极地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模具展,使学生能近距离接触模具,开拓知识面,并在参观过程中为学生进行详细的讲解。“中国模具之都是宁波的四张名片之一,宁波每年机械制造方面大大小小的展会有几百个,而模具方面的就占了大多数。在企业能见到的模具非常有局限性,而在展会上能看到各类代表一定趋势的智能化、程序较强、精度较高的模具展示。学生在参观后,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从各个角度多方面地思考与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这对同学们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面对金融危机对就业产生的影响,许多应届毕业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对未来的发展也深感迷茫与困惑。作为校企合作的牵线人贾志欣老师为许多面对同样困惑的学生提供了不少建议,学生们也喜欢在课余时间走进她的办公室,聊一聊对当下的困惑以及对未来的期望。贾志欣老师说:“教师的岗位一代接一代,而其育人的本质是没有太大的变化的。务实,实实在在,尽自己的力量对大家有一点影响,那就是教师的本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