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我是OCEAN——访我校第三届教坛新秀、外国语学院欧琛老师

发布时间:2016-04-13作者:浏览量:

     SC410办公室内,她坐在电脑前手捧一本厚书专心备课。记者的敲门声打破了这份宁静,她回头站起来,亲切热情地招呼记者进门坐下。她就是被评为我校第三届教坛新秀的欧琛老师。她亲切的笑容平复了记者紧张的情绪,顺利地完成了此次采访。

我是OCEAN
    凡是上过欧老师课程的学生都知道她有一个非常好记的昵称“OCEAN”。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昵称时,欧老师微微一笑,说道:“这是我向新同学介绍自己的时候用的单词,它的发音和我的中文名字很接近,这样就便于同学们记住我喽”。之后,欧老师又向记者透露:“其实这个昵称也不简单,它还能够体现我的个性哦。倘若我把这个昵称进行拆分,每个字母代表一个单词,那么就是Optimistic(乐观开朗)、Careful(认真谨慎)、Enthusiastic(待人热忱)、Amiable(和蔼可亲)、Nice(与人为善)”。如此,同学们在记住我名字的同时也能快速了解到我的性格,师生之间的距离也就迅速拉近了。

教学与育人相成
    欧老师悉心从教十余年,近6年在教学上共开设《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英语阅读》、《英语听力》等专业课、专业选修课课程11门,并担任《英语阅读》课程组组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记者问及欧老师的教学体会时,她提到最多的是“因材施教”。欧老师说:“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家庭背景,学习能力等都是不一样的,不能一概而论。因此,我在教学中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学生们的个性,找寻他们的共性,积极引导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为此,欧老师悉心钻研教学法,巧妙运用Portfolio Assessment、Cornell Note-taking System、Error Analysis等教学途径和评估手段,有效地引导了学生开展学习,受到了学生的好评。她的教学评价多年为A,其中有两次获免评荣誉;近6年教学业绩评价有4次为优秀。《英语阅读》课程被评为学校“2013-2014学年文明修身示范课堂”。
在倾心于教学的同时,也在育人工作上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她担任班导期间,她总能针对学生个性化的特点和多样化的需求,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班里的学生每每遇到困难,也会主动找她倾诉、寻求帮助。欧老师总是耐心聆听,设身处地为同学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她全身心的付出获得了学生及学院的认可,连续三次获学院优秀班导师称号,2007年,获宁波市高校优秀班导师称号。
    此外,欧老师积极响应学院“教育为学生提升价值”的理念,指导多项学生实践活动。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用声音叙事”活动,指导跨文化交际俱乐部,参与学校阳明学堂的建设,并担任学院英文报NIT POST的编辑工作。

教学与科研相长
    欧老师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将自己的学术研究领域与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将来源于教学的感悟化为触发科研的灵感。她以《英语语音》课程教学为例,说:“学生刚进入大学时学习时,他们的英语语音水平是参差不齐的。那么学生为什么会有这样或那样的语音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因素有哪些?如何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来提升他们的语音水平?又如何能有效引导学生开展课外的语音自主学习呢?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也就为课题的申报和论文的撰写积累了素材。而课题的实施与论文的撰写又促进了我对教学的反思。”目前,欧老师基于《英语语音》课程的教学积累,以项目主持人的身份申报、立项并完成2项地市级的科研项目、1项市局级的科研项目和2项校级教研项目。2014年,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的“基于WL构架的高校英语专业学生语音习得模式实证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英语专业大学生英语语音习得现状及教学对策”获“华东地区外文学会第十届外语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此外,她还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浙江省2013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并作为主参人员获2013年度浙江省教育科研成果优秀奖二等奖和宁波市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当记者问及欧老师的日后规划时,欧老师说她目前正在职攻读同济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博士学位。她希望自己能够在抓牢教学工作的同时早日完成学业,在提升自己学术素养的同时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