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任凯——相遇是机缘 陪伴并成长

发布时间:2016-10-24作者:浏览量:

SC三楼转角处,有一位身穿条纹polo衫的老师匆匆赶来,他便是今天的主人公——传媒与设计学院辅导员任凯老师。任老师放下手中的书本,亲切友好地带着记者进入聊天室,进行本次采访。

相遇的机缘,用心去对待

在前不久举办的我校全体教师大会上,任老师因荣获2016年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和宁波市优秀思政工作者两项荣誉被表彰。问及获奖之后的感受,他告诉记者:“自2008年研究生毕业来到咱们理工担任辅导员一职,能评得这样的奖项,挺开心的,这是省、市、学校对我将近九年工作的一种肯定。但获奖并不是说我比别人优秀多少,而是大家相互配合得好,我获奖离不开师生、同事、上级领导等各方面相互配合所营造的一个环境。”

其实,相遇是一种机缘。在来学校工作之前,任老师面临三个工作选择:公务员、创业者、教师,在反复思考后他发现自己偏爱学校相对自由的环境和与青年学生相处的愉悦,最终选择来理工成为一名辅导员。从机能学院出发,途经管理学院和法传学院,现在落脚于传媒学院。面对不同学院的学生,感觉会有什么不同吗?任老师抬头想了想,随后说道:“虽然学生们有文理之差、男女之差,当然还有我和他们的年龄差,但是在我看来,做辅导员工作最重要的内容还是人:每个个体都是鲜活的,虽生活在同一环境,也拥有迷茫、探索的共同阶段,但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不同。我比较注重个人的沟通,根据学生特点来做一些事情,比如开展相应的活动,调整沟通方式、技巧等,因此工作任务和工作态度是基本不变的。”

学生的故事,耐心去聆听

在采访任老师的学生时,记者发现,学生们私下里喜欢称呼任老师为“凯哥”,有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凯哥人很好的,超级幽默。”问及任老师被如此称呼的感受,他笑着说:“做哥哥挺好,毕竟做哥哥没有颜值要求,而做大叔是要看脸的。其实,我当大哥已经好多年,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在家也是排行老大。在学校里工作,有这样的机缘充当一个大哥哥的角色,可以陪伴众多弟弟妹妹一起度过宝贵的大学时光,我喜欢这种状态。当然,我觉得也不仅只是兄长的角色,也在充当教练的角色,训练并帮助学生成长。”

随后,任老师与记者分享了一个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早些年的时候,有一个女生在QQ上向他诉说烦恼,出于急切地想要帮助她的心情,任老师一直在引导她,希望能改变她的状况。然而女生开口道:“老师,其实你不用给我那么多的建议,只要你慢慢听我说就好。”这句话触动了任老师,他发现,其实学生的成长自己是有感觉的,有时候他们需要的是一个聆听者,一个陪伴者。故事未完,这位女生在毕业后打电话向任老师询问是否换工作的问题,任老师就兴趣点、成长空间、发展目标等方面给出建议。其实,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校内校外的学生都有找任老师诉说心事的,有些是属于比较私密的话题,属于个人情感,这样的秘密是由一种信任支撑着的。任老师认真地说:“我所要做的是要对得起他们的信任,默默做个聆听者,或者适时给出意见。其实,重要的不是我做了什么,而是他们从我这里获得了什么,对他们的成长有什么帮助,这就够了。这种朋友式、长兄式的聊天,可以成为我的回忆,很多却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共同的成长,留心去努力

学生在成长,老师也在成长。在去年,他开创了个人公众号——“第三会”。一方面自己喜欢读书并想要借此和同学们分享、交流书籍,另一方面为学生提供信息获取和自主实践的平台。任老师坦白地说:“工作中也是有难题的,一个是国家号召和青年人成才渴望的对接;一个是我个人的能力和学生成长需求的对接,这些都是来自工作方面的直接的压力,所以我也需要成长,让大家觉得这个老师还不错,做人做事都挺可靠,值得信赖;还有一种压力是来自社会的思潮,比如一些流行的鸡汤教育,我个人认为,这是非科学的教育,我们青年学生在这个年龄阶段需要更多的应该是有力量的、有科学性的、智慧的、实用的教育。”因此,任老师对读书情有独钟,希望能够增长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和学生的需求对接。

据任老师所说,他上半年在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挂职学习,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进行指导和教育,通过交流帮助学生走出迷茫。期间,他结识了专注于大学生生涯规划的公益组织“职慧”并成功邀请他们来学校开展讲座和培训。“职慧”目前的服务对象是名校师生,讲师是来自名校名企的拔尖人物,每次讲座和培训都有一个确定的帮助学生进入职场的主题,能够帮助不少同学改变迷茫的状态。任老师怀有期待地说:“这是‘职慧’第一次来宁波举办讲座,时间为十月中下旬,希望同学们有时间可以来看看,能够有所收获。”

“相遇是机缘,陪伴并成长”大概是任老师这些年辅导员工作的写照,本次采访伴着任老师亲和的笑容,在无距离的畅谈中顺利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