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寄望后来者,光明以育新——访9211教授陈光明

发布时间:2017-04-05作者:浏览量:

作为国内外的知名学者,陈光明教授的行程自然也是排的满满当当。当记者通过微信联系上他时,他还在飞向国外访问学习的行程中。不过尽管如此,陈教授还是在百忙之中抽出他宝贵的时间,认真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这次特殊的采访,就在万米高空之上展开。

老师敬业尽责 学生认真勤勉

陈光明教授是浙江大学制冷与低温研究所所长,国家二级教授,同时也担任着博士生导师。今天的他能拥有如此成就,与这些年频繁与国外先进大学的交流分不开。1996年到1997年,他于日本东京大学机械工学科飞原研究室做客员研究员。2000年,他又赴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机械工学科伊藤研究室访问学习。这之后,于2004年至2005年间,他还去往美国依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制冷空调研究中心进行学术交流。这些在国外访学的经历不仅仅使他自身获益良多,更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国内外教育模式的差别。在采访的一开始,他就向记者说出了他的看法。

“国外的教育与科研和我们还是有很大的不一样。比如说教育,他们更注重个人能力的开发,而我们更注重知识的传授。”陈教授说。这些也给予他很大的启发。在陈教授的课堂上,他会更注重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也更注重学生科研成果的质量。“像国外的科研,他们更注重的是发现并找出自己认为很有价值的潜在的规律。他们更加偏重自己的兴趣,也没有为了应付考核而做事。”

陈教授还认为,国外的师生相处模式也与国内有着很大的不同。“像国外,师生之间的平等性就要比我们这里好很多。在讲求了自由与平等之后,学生就会积极发言,主动学习。而不像国内,学生会为了应付分数而被动学习。”但其实,陈教授在平常的教学中就已经做到了平等的对待他的学生。陈教授的一个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陈老师平时事情很多,但如果你有事情主动联系他,他一定会及时的反馈给你。也会第一时间帮你解决你的难题。”这样的平等相待使陈教授很有“学生缘”。他的课总是热门而抢手,他的学生也多认真勤勉。

虽然国外的教学模式有着种种优点,陈教授还是依旧选择了回国工作。这般赤子之心十分难得。在谈起中国的教学时,陈教授有叹息其不足,也有表扬其优点,更多的,则是对国内教学发展的期待。

“我们也有我们很优秀的一方面,比如我们的传统文化,对老师,对长辈的尊敬等等。国外的学生就比较欠缺这些。”陈教授说:“有学生会认为,交了学费就等同于支付了老师的劳动,这样商业化的思想是非常不好的。”他认为,只有坚持中国本来的文化,才能做好中国的工作。事实的确如此。国外的教育模式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借鉴,然而最根本的中国精神一直都要求我们去坚守。

繁花几度红沃土育新花

因着三江教授的计划,陈光明教授从浙江大学来到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谈起这两所学校的区别,陈教授说了许多,例如学生素质,学习氛围,学科资源等等。尽管原先所带的浙大学子十分优秀,宁波理工学院在陈教授看来,依旧具有浙大也无法掩盖的优点。

“我非常喜欢宁波理工的学生。我们的学生都明白,因为高考的失利所以他们落后于浙江大学的学生。因此他们会向前‘赶’。学习起来甚至比少数浙大学生更有冲劲。”陈教授告诉记者:“另外,宁波理工的学生也非常活泼。他们在组织一个活动,领导一个团体上的能力都非常强。”因此,他相信,宁波理工的学生在以后自己的发展与创业上会有非常好的前景。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所谓良师,不仅仅要有渊博的学识,更要有一颗乐于奉献的心。当年的陈教授,放弃了浙大优良的资源,转而奔赴宁波,为宁波理工莘莘学子尽一份自己的力。“我当时选择来宁波理工,是因为一直坚信,我们宁波理工的学生会更有发展前途。因此我来,尽一份我的绵薄之力。”

老师的付出学生都看在眼中,也感激在心里。在宁理,陈教授有一大批“粉丝”。在这里,陈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很让他感动的一次经历:因为他爱好摄影,就有学生非常用心的上网选购了摄影相关的书籍送给老师聊表心意。更让他感慨的事情是:他所教出的孩子们,在毕业典礼上纷纷展示自己四年学习成果的一刻。以及当他看见自己的学生在为考研,为出国而努力时。这些优异的成绩,精彩的表演,是因为陈教授的悉心教学才成就的。而获得它们的人,又纷纷将其反哺于教授。不得不说,这是宁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采访的最后,陈教授特地为宁波理工的学生送上寄语:“我们一定要有自信,不要被高考所击败。我们要随时记住今后的竞争不是凭文凭,而是凭借能力与拼搏精神。只要我们有更强的能力,有更强的拼搏精神,就一定会有更好的前途。我非常希望宁波理工的学生能为母校的发展争光,能获得更加精彩的人生!”

校内繁花几度红,年年沃土育新花。陈光明教授的教学科研之路还有很长。他从浙大而来,用光明养育自身,也将灿灿光明给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学生们。我们对他,唯有感激与祝愿,唯有继续迎难而上,带着他的期望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