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须有一潭水——访我校第三届教坛新秀、法政学院蒋奋老师

发布时间:2016-03-23作者:浏览量:

次我们采访的老师,是法律与政治学院副教授蒋奋老师。蒋老师在华东政法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受国家留学基金公派至悉尼大学法学院访学;曾获国家商务部贸易救济与产业安全研究奖、浙江省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奖、宁波市教学成果奖等荣誉,近又被评选为我校第三届教坛新秀

厚积薄发,打铁还需自身硬

20058月,让人满怀热情的夏日里,蒋老师成为了宁波理工的一份子。蒋老师执教十年,如何胜任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法律人才培养工作,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对于实现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人才培养目标,对于我们教师的要求是很高的教师不仅要有宽广的全球视野,而且须有自觉的本土问题意识既要掌握规范的学术研究方法,也要有务实的、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既要在某个领域有良好的学术积淀,还要对相近学科有所研习。面对上述要求,总觉得自己有很大差距,常常因此产生紧迫感蒋老师笑着说。

法律与其他学科不一样,是一门具有较强实践性和应用性的学科,法律人才的培养必须和实践经验紧密结合。如若没有扎实的实战经验,终究是不行的,这样的教学往往不能让学生真正的掌握。蒋老师在日常教学和学术研究的同时,还从事立法咨询、法律服务和纠纷仲裁等实务工作,先后担任了宁波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宁波市政法委执法监督专家、宁波市政府立法工作志愿者等社会兼职。在上述社会服务工作中,蒋老师经手处理了大量案件,这都成为了宝贵的课堂教学资源。理论知识就像中医膏方,只有消化能力很强的人,才可以直接吞服。通过真实案件来诠释理论,好比膏方溶于温水,更有助于消化吸收。蒋老师的比喻生动而贴切。

为了能够胜任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蒋老师在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后,又赴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完成了为期一年的跨学科进修。蒋老师说:这一年的研习,对我帮助很大。在导师的指导下,我读了一些经济学著作,也参加了每周的学术沙龙。经济学是十分成熟的学科,它帮助我从更深层次理解法律问题,也带给我分析问题的全新视角。老师的阅历丰富了,学生们能得到的也就越多。现在,我会在课堂上渗透经济学知识,这会帮助同学们建立思考问题的多个纬度,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

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外向型人才培养目标,蒋老师还曾赴有着南半球牛津美誉的悉尼大学访问学习。悉尼大学法学院很棒,是哈佛大学法学院在南半球唯一合作伙伴,现任澳大利亚联邦大法官半数毕业于此,蒋老师告诉我们导师薄薇妮教授和她的先生都是资深的法学教授,早年就致力于中澳两国的学术交流,薄老师还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在访学期间,蒋老师全程参与了导师薄薇妮教授主讲的国际经济法课程,并将小组讨论、案例教学等方法,回国后用于课堂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此外,蒋老师还参加了悉尼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国际私法教学圆桌会议,与来自许多国家的教授共同探讨国际私法课程的课堂教学改革。

授人以渔,为法学学子提升价值

法学教师教给学生的,不能仅仅是法律条文,更重要的是法学理论,以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也正因如此,在引导学生分析案情时,蒋老师特别强调对法学理论的运用:没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就不可能建立起专业的法律思维方式。法学理论应是浸透在法律职业者的每一个脑细胞中。理论功底不扎实,就难以驾驭复杂疑难案件。

在本学期诉讼模拟训练课上,蒋老师安排大家讨论一个合伙纠纷,并要求同学们完成一审答辩状和二审上诉状。这两份诉讼文书,实际上都是结合具体案情,从不同角度阐述合同相对性理论:答辩状围绕对方起诉状对合同相的误解。通过这样有针对性的仿真练习,很多同学已经能够结合具体案情把理论问题说通、说透了。另外,今年司法考试中,很多考生卷四主观题失分较多,这也说明我们结合个案案情阐述基础理论的教学训练是非常必要的。具备理论深度的应用型教学,才是有资格出现在大学课堂中的、高水平的应用型教学。蒋老师补充道。

理论讲授与经验传承有机结合,是高水平应用型法学教育的内在要求。经验传承对于提升法学学生的价值,是至关重要的。在执教十余年中,对于如何向学生传授自己的实务经验,蒋老师也悟出了一些自己的心得。蒋老师认为,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是追求细节完美的精致活儿,需要教师具备死磕到底的工匠精神。只有教师认真对待教学,学生才会认真对待实训。这种工匠精神,是实践教学中首先需要被传承的。举个例子,同学们上交的诉讼文书,只要教学安排允许,我都尽量当面批改,若是时间实在来不及,也会将存在的问题圈出来,并标注我的改进建议。事后,我还会公布一份自己完成的诉讼文书,供学生参考。这种方式,不仅让我及时了解问题所在,让后续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而且还能将教师严谨认真的态度传递给学生。说到这时,蒋老师还提到一件有趣事,曾有学生在微信朋友圈里吐槽他是细节控,班级同学纷纷点赞,于是蒋老师留言称:“我喜欢这个称呼,但如果能用细节完美主义来形容,我会更加乐意。严谨细致的教学方式也使得蒋老师成为学生们很喜欢的授课老师。

模拟庭审是法学实训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因此,蒋老师会在课堂上安排学生担任原被告的代理律师,邀请担任法学院兼职教授和实务导师的资深法官、检察官和律师进入课堂点评。我们学校金宗城法学教育中心里,有着设施一流的模拟法庭,而且,它不仅是模拟法庭,还是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巡回法庭。有很多次真实的庭审在这里举行,蒋老师向我们介绍道,我们要让每一个法学学子,在金宗城法学教育中心里,完成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出庭庭审。

此外,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眼界,蒋老师还会经常带同学去参观各种执法现场。去年双十一全球购物狂欢节,面对蓬勃发展的跨界电商这种国际贸易新形态,蒋老师领着国际贸易法班上的同学,参观了宁波栎社保税物流园区的海关监管查验现场。我们将之称为实践教学现场化,这有助于同学们对法律产生感性的认识与体悟。蒋老师解释道。

敬业乐群,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当我们问及蒋老师的座右铭时,蒋老师提到了四个字:敬业乐群。蒋老师说,他有幸在理工学院这个大家庭,十多年来很多同事已经变成了好朋友。他称:“法学专业教师之间有着崇学向上的良好氛围,王骏老师更是以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扎实的专业功底、勤勉的工作作风,发挥着良好的模范带头效应;青年教师中的崔起凡老师,董玉鹏老师,梁亮老师,余翔老师等各位老师都非常团结,能够互相帮衬,共同进步。几乎所有老师都已经成为浙江省法学会各专业研究会的理事,去年崔起凡老师、董玉鹏老师和我还荣幸地当选为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理事。

蒋老师还特别提及已经荣休的原法律系副主任晁秀棠老师:在我初上讲台时,晁老师主持开展了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增强教学技能的听、评、促活动,并采用评论不评价的特殊方式,可谓用心良苦。没有晁老师的细心指导,就不会有我后来的教学评价三年连优。

从法学专业的同学那里,我们了解到蒋老师有着很高的人气,而蒋老师说同学们才是他保持年轻心态的源泉。执教十余年的时间里,蒋老师先后担任了法学专业三个班级的班导师。不管工作有多忙,他都会帮助每位同学树立阶段性目标,并及时做好引导、鼓励、鞭策和帮助的工作。蒋老师说他是套用中医扶正祛邪的理念。在蒋老师的班上,部分同学获得浙江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杜伦大学、布里斯托大学等名校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更多同学毕业后成为了优秀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和执法人员。当问及对同学们的期许,蒋老师说:近法政学院聘请了宁波各县市区的法院院长、检察长担任我们的兼职教授,许多受聘的兼职教授表达了对我们院长金彭年老师的深厚师生情谊。我很羡慕,也希望若干年后,自己的学生愿意凭一份师生情谊,回校来支持我们的教学工作。

当问及工作压力时,蒋老师引用了余秋雨先生的一句话:有支撑就一定会有承受,支撑起多少重量,就要承受多大压力。他还透露了自己缓解压力的法宝:我坚持游泳已经快七年了,游泳能帮助我保持良好的状态。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幽默地讲话,严谨地工作,乐观地生活,蒋老师正以年轻积极的心态带领法律的学生们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