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知恩于心 感恩于行 理工“励志先锋”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浏览量:

章小玉,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182班学习委员,外国语学院青协策划部部长,曾获2018-2019学年省政府奖学金、校学业一等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如今荣获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9年度“励志先锋”称号。、

进取、感恩,章小玉的用行动突破环境的限制,促进自身成长。“我在浙江省生活与学习了近二十年,对脚下的这片土地充满感情,早已把它当做我的第二故乡。作为浙江省“异地高考”政策的受益者,我感慨其中的艰辛,也加倍珍惜自己求学读书的机会。作为一个从农村里走出来的孩子,不够优越的家庭环境带给我的不是自卑和失望,而是“‘锐意进取’的上进心和‘感恩奉献’的宽容心。”

迎难而上,感恩磨砺和很多语言专业的学生一样,章小玉也曾遇到很多专业学习上的困惑,也曾一度摇摆不定。但章小玉迎难而上,选择在实践中锻炼自己“虽然以英语为专业,但我同时对汉语有浓厚的兴趣。因此,我多次尝试翻译实践,寻找两种语言的独特魅力。”大一上学期时,章小玉有机会协助老师一起翻译一部著作。由于是教育专著,书中涉及大量教育方法的探究以及实验调查,没用教育学背景的章小玉翻译起来很吃力,但她不肯降低对翻译的标准。面对词汇匮乏、逻辑不当等窘境,她加班加点,搜索教育方法相关资料、加深对于文化背景的了解,当困难无法解决,她也会主动与老师交流,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跨学科翻译的技巧。虽然这个过程异常艰辛,但章小玉说:“这次经历让我明白了语言学习应该有的‘坐冷板凳’的品质。在这次经历的激励下,今年四月,我参加了浙江省第四届‘LSCAT’杯笔译大赛,并获得了省二等奖。”

感恩父母,亲情为伴“我打算将奖学金的一部分作为父母体检的费用,让他们更关注自己的健康。龙应台在《目送》中提到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独特的家庭环境历练了我的身心,让我从一点一滴中孝顺父母、感恩生活。”上大学以来,章小玉每天都会给父母打电话,和他们分享自己的收获,聆听父母的建议。“有一段时间,我被各种繁杂的事务烦扰,心里很浮躁。在和父母沟通后,他们教育我要把重要的事情放在优先位置,必要时要学会取舍。父母一直是我往前冲的动力

自律生活,感恩当下章小玉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美好的小细节,她习惯把自己的生活能打理地井井有条。“我有归类整理、保持寝室干净整洁的习惯,平时我的个人卫生成绩也基本在10分。我觉得我们真的有注重环保,对于可重复利用的塑料袋,我会根据使用目的的不同,分成各类收纳保存。”

章小玉喜欢带着Bujo手帐,在上面认真规划生活和学习,记录下每日任务、日常消费、兴趣爱好以及其它的点滴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