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助人自助,理工“励志先锋”在公益服务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浏览量:

诚实守信 乐于助人 自强不息 勤俭节约 学习刻苦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有这样一群模范优秀生

“励志先锋”是他们共同的名字

戚海艳,来自法政学院法学183班。

她是法政辩论队锋芒毕露的辩手,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副部长,是学业二等奖学金、公益服务类奖学金的获得者,也是浙江时光律师事务所,乾元法庭的优秀实习生,现在的她又多了一重身份: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2019年度“励志先锋”。


 

“公益对我有着无限吸引力”在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里,戚海艳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花艺师交流;在宁波教育博物馆里,她为来往的游客讲解宁波教育历史,传承宁波教育文化;在文化课堂中,她将传统文化和世界地理知识在课堂上以创新的形式带给新阳小学的孩子们,获得小朋友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换书大会,公益晚会,义卖活动,都有她的身影。

戚海艳曾组织多名志愿者在早晚高峰参与交通岗位服务工作,志愿者们还收到了鄞州区委副书记所写的感谢信,志愿工作能够得到认可,戚海艳发自内心地开心。

对于公益,戚海艳一开始只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人与人之间多点温暖。因为自己总是渴望得到别人的帮助,自然会主动付出诚意和关心。直到高中,她接触了浙江春百合大队,才深切知道志愿者这个身份的含义。当时她的领队是个双腿残疾的校友,领队跟他们说:“我从小因为双腿残疾,生活上有许多不便,也获得了许多人的帮助,但有的帮助虽然是带着善意的名号,却依旧会对我造成伤害。我更能理解受资助者的心情,所以在我看来做公益最看重的品质是‘公益心’,即发自内心,而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公益心而去做公益。”这让戚海艳感触良多,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了公益的内在意义,她在此决定她的生活不能缺少公益。


“助人自助 更要有社会情怀志”

在传播知识时,就算是微小的细节也不能马虎。

戚海艳回忆起在宁波教育博物馆展物讲解活动过程中的一次经历,由于过于紧张以及自身文化知识上的不足,她在带领队伍讲解历史时说错某个地名,大家质疑的眼神让她觉得十分羞愧。幸好带队老师是历史专家,在此方面涉猎甚广,在她讲完后做出修正并为她解围。

“志愿者活动让我改变了很多,我在大家身上感受到温暖、正直、同理心”,戚海艳说道:“改变我的不仅仅是志愿活动本身,还有志愿路上的那些领路人。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成长飞速,贴近生活的实践活动比单纯的思想教学有时要有效很多。”

在多年的志愿者工作中,戚海艳对公益活动也有了自己的理解,她认为公益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做好事,做公益是对自我的提升。

“我要不断提高自己,提高自身的社会价值,只有这样才能从服务个人,转变到服务大家,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