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人民网:米雪龙:为家电插上智能化“翅膀”

发布时间:2017-05-10作者:浏览量:

人民网宁波5月9日电 (陈金莲)日前,2016年度宁波市大学生“创业新秀” 候选人名单公布,201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米雪龙入围,而宁波获此荣誉的仅十人。

米雪龙获奖,则是凭借他的创业项目——“家电智能化解决方案”,而该项目曾在去年荣获第二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当时的创业大赛共吸引了2033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有120个创业项目进入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米雪龙的项目则从中脱颖而出。

近日,记者走进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听创始人米雪龙分享他的创业故事。

米雪龙1989年出生在安徽亳州一个非常普通的农村家庭,2009年考上浙江大学理工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

进大学后的米雪龙,在大一就开始创业了。“我购买了一些泡面、饮料之类的必需品,当做夜宵卖给同学。”靠这个,他赚了那些年的学费。后来,米雪龙还搭建了一个服务平台,帮人介绍生意。

毕业后,他和导师一起开了一家公司,做工业设计,也算是专业对口,那会,义乌、永康、湖州等城市的公共自行车的外部系统就是以他为主设计的。但后期导师逐渐把管理的工作交给他,他自己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就离开了那家公司。

2015年4月,米雪龙成立了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想做属于自己的产品。“坐着工作时间久了,经常腰酸背痛。所以就开发了一款久坐检测仪。”

由于不是很懂得市场营销策略,这款久坐检测仪并没有得到市场很好的认可。米雪龙当时为这款产品投入的100多万元也打了水漂。

对于别人来说,100多万元可能也不算什么,但是对于来自农村的米雪龙来说,这个100多万元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米雪龙告诉记者,当时他打算创业的时候,是父亲的一个电话支持他义无反顾的,父亲在电话里说:“只要你想好了就去做吧,家里多的钱没有,支持个10万元20万元还是有的。”

母亲陆陆续续给了他60万元,弟弟把他自己的20万元储蓄款拿出来了,妹妹也把自己结婚的礼金20万元给他了。

因为热爱,米雪龙继续负重前行。第一款产品失败之后,米雪龙调整了公司运营方向,转为专注于智能家电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与家电智能化技术的支持。

在他们的帮助下,余姚一家生产电暖器的企业让产品实现了智能化。冬天到了,只要动动手机,就可以远程把电暖器打开了,回到家,就能马上享受了。可别小看这个过程,其实这里面涉及物联网云平台建设、APP、服务器的开发和芯片设计、设备管理等等。企业的产品在智能化之后,销量和单价马上上升了。

事实证明,米雪龙转型的方向是对的。宁波是中国家用电器的主要生产基地之一,相关企业达4000多家。由于研发需要资金投入,而且研发投入了也不一定立即就有回报,不少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的生产制造上。而米雪龙的技术无疑是给他们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

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米雪龙公司的订单也随之增加,不仅是宁波地区,温州、北京的企业也找上门来。他们提供技术支持的一家体育器材公司向市场投放了一款跑步机,这款跑步机一投放市场就受到了年轻人欢迎,1个月可以销售1万多台。

米雪龙说,当初他要选择回到老家,也许人生不会像现在这般艰难,但也不会像现在这般精彩。对于米雪龙来说,创业最艰难的日子总算过去了,现在的他,也算是守得云开见日出了。

相关链接:http://zj.people.com.cn/n2/2017/0509/c228592-301582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