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访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秀珍

发布时间:2017-03-10作者:浏览量:

NC大厅里陈秀珍的展板上,有她大一军训时拍的照片,女孩长得很清秀,笑容稚嫩。而现在已经大四的她,尽管非常忙碌,依然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我想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没有不切实际,也毫不庸俗功利,她的梦想简单而坚定,就是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

“我觉得做人一定要有信仰,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它可以支撑着你继续前行。”怀揣着属于她的信仰和理想,她当了四年班长,做了金融152的班助,加入了辩论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爱心使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这些都证明了她确实不只是说说而已,从大一到大四,她一直在努力使自己变得更有价值。

与此同时,这些经历也成为了她大学生活里的最珍贵的回忆。当班长很辛苦,要做的事很多,她非常感恩班导师给予她的很多帮助;当班助也不容易,会占用很多本该属于她个人支配的时间,但她回忆起生日时小班的同学们给她的惊喜,依旧是满满的感动;还有与辩论队的队友们一起比赛、一起聚餐的经历也让她一提起就很想念。

我要一直保持年轻的心态

“一定要平衡学习,工作与生活。”不只投身学习和工作,陈秀珍是个有着很多爱好的人。其中她最热衷的事就是跳舞。

说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喜悦总是溢于言表。“幼儿园的时候跳学校组织的集体舞,初中的时候加入了校舞蹈队,高中时当了健美操队的队长并且开始接触爵士舞,大学虽然没加入学校的舞蹈队,但参加了学校的文艺汇演和校外的舞蹈培训班……”她向记者分享了很多。因为舞蹈,她结识了很多朋友;因为舞蹈,生活中的烦恼和压力变得没有那么可怖。

跳舞的人身上总是有伤的。“腰、膝盖、脚踝都伤过。阴雨天的时候会有些难受。”她轻描淡写地说。在真正热爱的事物面前,受点伤又算什么。记者看了她跳舞比赛时的照片——做着高难度的动作,脸上洋溢着无比灿烂的笑容——这是她对舞蹈的激情,也是她对生活的热情。正如她所说:“就算以后年纪越来越大,也会一直保持年轻的心态!”她会永远像现在一样年轻,永远为生活起舞。

我不舍大学但仍赴前程

从大一时候想法比较幼稚的她,到大四时候对人对事更为成熟冷静的她,这三年多时光里,她一直在成长。

“遇到的好老师很多,好同学也很多,要感谢的人真的太多……”她回忆起大一时班导师带着他们暑期调研的事,她作为一个理科生,学会了怎么去写调研报告和论文;她还记得曾和自己小班的班长谈天说地,互相帮助。虽都是一些小事,却一直记在心里,她就是这样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对即将逝去的大学生活很不舍得!但是总是要分离的……”去银行和证券交易所实习,她明白了理论要经过实践才能有更深的体会;从大三就开始准备着考研,她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虽然要离开她爱着的大学,但前方等着她的会是一个更大更好的世界。

“理想的生活,大概就是拿着一本书,端一杯茶,坐在靠窗的位置上看书吧。”她说她爱自由悠闲的生活,希望有一天可以拥有。未来路过的所有窗口里,也许会有那么几个,她曾捧书驻足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就是陈秀珍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