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显示

“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我校打响第一枪——公益创业赛决出8项金奖

发布时间:2018-05-18作者:浏览量:

“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共有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和公益创业赛三项单体赛事,5月16-17日,本届大赛第一战“公益创业赛”在我校打响,经过公开答辩激烈角逐,共产生金奖8项,银奖8项。团省委副书记周苏红,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唐永卿,省学联执行主席赵彦钧、邵玉珍;以及宁波团市委书记钱雪华,学校党委书记费英勤、党委副书记黄光杰,宁波善园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严意娜出席公益创业赛扶持金颁发仪式暨公益论坛。钱雪华、费英勤分别致辞;唐永卿宣布比赛结果;赵彦钧、严意娜为银奖项目颁发扶持金;周苏红、黄光杰为金奖项目颁发扶持金。

我校由余志伟、鞠芳辉、廖海鹏三位老师指导的“银巢未来——积极养老一站式服务平台”项目以全场第二高分获得金奖,这也是宁波参赛高校中唯一获得金奖的团队,并成功入围今年11月份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全国决赛,实现历史性突破。

5月17日上午9点,本次公益创业赛以公开答辩方式正式拉开序幕,每个答辩团队有6分钟陈述和4分钟评委自由问辩。经过复赛评审,全省15所高校的16支团队入围当天决赛。16支团队按照赛前抽签顺序依次上台答辩,各参赛团队分别围绕弱势群体关注、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保、互联网安全、养老服务等社会民生热点,以“公益”+“商业”模式,提出解决方案,阐述各自公益创业项目的理念、目标与路径。答辩现场,选手们精神饱满,充满自信,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青年关注社会需求,突破传统局限,创新方法路径,用科学可持续的公益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态度与责任担当。问辩环节,面对公益创业资深评委们的犀利追问,选手们客观求是,从容应对,进一步阐发项目在实践过程中的整体性设计与关键点突破。整场比赛呈现出高质量、高水准。资深评审专家解鹏在答辩点评时,对参赛项目及选手的表现给予赞许与好评。

为鼓励大学生参与公益创业实践,本次公益创业赛承办方宁波团市委、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善园,以及资助方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特设“善园.大学生公益创业扶持金”,为每个金奖、银奖项目团队分别提供2000元和1000元的公益创业扶持金,这是本届“创青春”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唯一设有实质性奖励的赛区。在5月17日下午举行的公益创业赛扶持金颁发仪式暨公益论坛上,宁波善园项目官员陈香如女士、我校“益立方”公益学院副院长在论坛作主旨发言,分享对公益创业与公益人才培养的认识与思考。

为扩大赛事覆盖面和影响力,我校开通专门渠道,全程直播公开答辩与扶持金颁发典礼,有6000余名大学生通过直播信号收看比赛;宁波日报、宁波电视台、鄞州电视台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单位来校报到赛事情况。

“挑战杯”系列竞赛一直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 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

据悉,“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其他两项单体赛事的决赛将于5月18-20日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我校“松心文化——打造文化引领的乡村振兴”项目入围创业计划竞赛,让我们期待理工学子在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取得优异成绩。